糖瓜瓜

Happiness and Fearless🖤

我也想能这么到位地给我的朋友们讲关于他的一切呀

纪翌:

今天看到复联3的编剧Markus的采访,回答队长在复联3着墨较少的问题。Markus说队长和寡姐戏份少是说他们是硬汉,当威胁来的时候,他们会直面威胁,他们不会崩溃,不会哭泣,不会想着失败,所以没有太多可以探讨的。

一直想着Markus的采访,觉得有点憋屈,其实Markus的说法代表了很多人一贯对队长的感觉,因为他是个硬汉,所以他不会软弱,所以没有可挖掘之处,所以电影着墨较少。因此在很多没有了解过队长的人眼里(尤其拜早期的复联群像所赐),队长的形象有点乏味,有点无聊,就好像他没有经历过其他英雄的失去和背叛,随便站在那儿说点古板的风凉话。他不会伤心,他不会害怕,他不会难过。他就像铁板一块。

但不是这样的,美国队长的故事不是这样的。Steve的父亲死于战争,母亲死于疾病,从小在孤儿院长大。最好的朋友在自己面前坠下火车,为了几百万人口的生死存亡自杀式坠机。等他再醒来时,和他同一时代的人一个一个死去。然后被他曾经拯救过的人民和政府背叛和追捕,从英雄变成流氓者。他的失去跨越了一百年,跨越了一整个时代,他在自己的人生中不断地经历失去,他几乎没有完完整整地得到过他真心想要的那些东西。

可是即使经历了这么多,为什么还是有人说他不懂失去,不懂难过?因为他是个硬汉,他不会哭,他不会说,他也不会自暴自弃。他因为战争失去了父母,于是他选择结束施暴者的战争。他因为九头蛇失去了最好的朋友,于是他选择杀光所有的九头蛇。他最难过最难过的时候,也只是在小酒馆一个人闷声喝酒,然后自嘲,自己就连喝都喝不醉。你永远无法从他嘴里听到我很害怕,我很难过,我觉得命运对我就是一坨屎。他从来没有因为这些失去抱怨过。

但是他真的不难过吗?CE在对队长的表演中有一点非常细腻,虽然没有语言和眼泪,但是他用了很多细微的动作表达队长的无奈和失落。在时代广场赤脚奔跑时的迷茫,一个人在史密森尼博物馆时的失落,看着冬兵被重新冰封那一刻的下垂眼。他从来不是因为他没有经历过失去而坚强,他的坚强是因为他那颗真正如金子一般的心让他克服了所有的恐惧和软弱,站了出来,站在离失去和死亡最近的地方。

我真希望电影能多给队长一些时间,多给这个角色一点时间。因为这是这个角色真正闪光的地方,真正值得挖掘的地方。他之所以是一个硬汉,不是因为他是一块钢铁,而是因为他既一个肉体凡胎,也是真正的钢铁之躯。

评论

热度(69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